如您未能閱讀以下電郵,請前往http://volunteer.tungwahcsd.org/soloemail/vol14
 

由獅子山青年商會、東華三院及社會福利署合辦的義不容「遲」計劃,至今已踏入第十二年,為香港的義工服務推廣作出莫大貢獻。為呼籲更多人利用工餘時間參與義務工作、將義務工作視為第二事業,以及嘉許在義務工作中有出色表現及為社會建立義職典範的在職人士,三間機構攜手舉辦「傑出義職人士選舉」,藉此傳遞參與義務工作「不單可以提升自我,更可為社會作出貢獻」的訊息,從而推廣「義」職精神。

今次獲得嘉許的「義」職人士來自各行各業,包括為智障兒童爭取應有權益的在職家長、推動教育工作者關懷國內弱勢社群的中學校長、運用專業知識協助推動精神健康教育的大學講師等。頒獎禮當日,各「義」職人士分享如何利用工餘時間參與社會服務。他們默默耕耘的故事,充份展示香港人無論工作如何繁忙,亦能兼顧回饋社會。

傑出「義」職人士選舉頒獎典禮於本年八月七日假九龍塘創新中心舉行,邀得政府統計處處長馮興宏太平紳士、東華三院梁定宇主席、獅子山青年商會張靜美會長、社會福利署馮民樂助理署長及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鄧長政會長親臨主禮。評判團成員包括社會福利署工商機構義務工作推廣小組召集人許宗盛, BBS, MH太平紳士、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先生(社會福利界)、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企業傳訊關則輝總經理、東華三院馮敬偉第五副主席、獅子山青年商會謝淑文2006年會長及社會福利署深水埗區福利專員余廖美儀女士等。

  1. 主禮嘉賓與七位傑出「義」職人士得獎者及提名人合照
  2. 東華三院梁定宇主席(右一)、政府統計處處長馮興宏太平紳士(右三)、獅子山青年商會張靜美會長(左二)、社會福利署(青年及感化)馮民樂助理署長(左三)及活動大使萬綺雯小姐(右二)到場支持活動
  3. 東華三院梁定宇主席(右一)、獅子山青年商會張靜美會長(左二)及社會福利署(青年及感化)馮民樂助理署長(左一)致送紀念品予政府統計處處長馮興宏太平紳士(右二)
  4. 活動大使C ALLSTAR獻唱及作出呼籲
  5. 七位傑出「義」職人士得獎者合照

得獎者:蔡敏明
職業:運輸業
義職: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
  (核心小組執委會員)
提名人:陳楚華
與得獎者關係:社工夥伴

上星期四我接到一個電話,說我可以得到傑出義職人士獎,我聽到了真是晴天霹靂,因為我沒想到會得獎的。我很開心得到這個獎,表示我的努力沒有白費,得到外界的關注和支持,我會繼續努力。

其實我是一個很平凡的婦女,唯一與眾不同就是我有一個弱兒,我要為他們爭取權益和福利,還要帶着一班姊妹走出第一步是不足夠,我們還須努力。

我每天都要上班,但在我的工作中可以學到如何與人相處和關懷。慶幸我的努力有了成果,得到一家人的支持,做起事來很順利,真是不枉此生。

得獎者:霍思敏
職業:地產界
義職:現為香港金章會義務司庫、活動籌委主席、委員
提名人:劉健華
與得獎者關係:社會服務工作夥伴

這十多年,我不計勞苦委身服侍了不少服務對象及累積了一定的義務工作經驗。當我平時與人接觸及分享義工心得時,我看似我所做的只是很平常事,原來不知不覺間亦感染了身邊不同的人及得到他們的認同。多年的做義務工作最大的得益者竟然是自己,我從義務工作學到很多的技能,更有效地磨練自己,當中有笑有淚,有滿足感及發自心底的喜悅,這更推動我繼續努力去做下一個義務工作。

五、六年前,我去山區探訪孤兒,我沒想過我那次探訪對她有如此的影響,因為我的探訪,使她覺得有人關心、被尊重,並且有專嚴地活著。我當時沒有做很多的事情,只是用真心去關心她,而這幾年收到她的信件,都見到她很開心地活著,相信我對她亦有了一些影響。我希望能成為別人的同行者、支持者,同人分享義務工作的喜悅。

得獎者:馮如意
職業:建築公司
義職:「新創建愛心聯盟」小丑家族及長者理髮義工隊成員
提名人:張一心
與得獎者關係:同事

我的義工生涯始於1988年,至今已有22年了。在長期的義務工作中,我明白到人生並非平坦無阻的,亦體會到生命的重要。

1997年時患上了紅斑狼瘡症令我的情緒跌至谷底;直至病情穩定下來,我便再次投入義務工作;後來,更加入了母公司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義工隊「新創建愛心聯盟」,讓我能更有組織地參與義工服務。發覺自己仍有能力幫助別人,仍是個有用的人,心情和信心也回復過來。

獲選為義職人士是我意想不到的,因我沒想過做義工會為我帶來回報。很感謝公司和提名公司新創建集團對我的支持和認同。我會繼續積極參與義工活動,並希望感染身邊的人投身義工行列,壯大義工團隊,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得獎者:洪詠慈
職業:中學校長
義職:再生會副主席
提名人:鍾惠玲
與得獎者關係:朋友

洪校長不但深信「生命影响生命」,亦以行動實踐「生命觸動生命」,更期望「生命造就生命」。洪校長於2000年創辦明心義工隊,致力招募學生、老師、家長及成為義工會員,積極為不同機構及有需要人士服務。多年來,透過多樣化的義工活動,洪校長親自帶領年青人及老師,體驗社會上不同階層人士的需要,讓義工及受助人士共同感受愛與關懷。洪校長深信這群經過義工服務、體味過關愛的「授」與「受」滋味的年青人,他日踏足社會時,當能以積極及諒解的態度,正面去分析及處理各樣社會問題。她亦期望這些充滿力量的年青人能在社會不同的崗位中成為健康的種籽,茁壯成長,努力以「愛及服務」,共同建設一個和諧社會。2002年明心義工隊 – 「生命因您動聽計劃」 榮獲社會福利署頒發傑出義工計劃獎,同年,洪校長亦獲頒傑出老師義工獎。2004年更獲明日棟樑教育基金頒發香港傑出教師獎,2005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8第二屆香港傑出義工,2009年第八屆精彩人生紅綿獎勵計劃 – 卓越關懷大獎,成績獲一致好評。

得獎者:賴英華
職業:禮品及製衣
義職:香港青年聯會常務董事
提名人:陳錫全
與得獎者關係:生意伙伴

本人好榮幸能夠獲得2010年度傑出義職人士的殊榮。這亦再一次證明本人的格言:「沒有任何事是不可能,除了你自己說不」。只要你很付出,就會有意外的收獲。

「沒有任何事是不可能,除了你自己說不」的原則。故在別人常常說沒有機會,沒有可能,沒有路的情況下。即使孤身一人,只要不用沒命及輸得起,我亦會一試。機會就是這樣隨風而來。

賴英華小姐自13歲起空餘的時間作為義務工作者。服務社會推動公益事業。如2008年作為“京港同心08奧運攝影比賽”召集人, 自2005年起作為五四青年節的籌委成員及2009年香港各界青少年慶祝建國六十周年系列活動的籌委會晚會副召集人等等。在2007年創辦創意創業會作為創會會長,帶領111位的社會知名創意創業得獎者去服務社會,推動創意。更於2008年11月起義務作為電台的節目主持,去解答超過全球100,000萬的公眾人士及青少年對創意創業的經驗疑難及問題。她23年來一直以身作則,為香港及祖國在青少年在文化及商務上的交流推動,盡一點綿力。

得獎者:麥偉智
職業:社會服務
義職:「東區體育會」及「阿仙奴(香港)足球學校」
提名人:楊位醒
與得獎者關係:朋友

不經不覺參與義務工作已經超過二十年……作為擁有一份全職工作者來說,在工餘時間參與義工確實有點吃力;不過,若能將義務工作變成一份樂趣、在義工服務中尋找另一份樂趣…並以身體力行來將自己的關愛回饋社會,幫助及協助有需要的人士,並為社會建立一個和諧和溫馨的氣氛……這份樂趣和滿足感比金錢更為重要。

今次有幸獲得這個獎項,全賴身邊一大班的親朋戚友一直對本人的支持和參與,默默為社區而努力……今天只是本人站在前線,過去沒有您們一起並肩參與和經歷,現在並沒有機會獲得獎項,所以這個獎項不只屬於本人,而是屬於您們一班好好的弟兄姐妹和親友們…多謝您們…共同分享這份喜悅!

得獎者:阮曼華博士
職業:香港理工大學高級講師
義職:「薪火相傳」生命關懷大使
提名人:尹可如
與得獎者關係:單位主管

阮曼華博士,香港當代藝術家,八十年代遍遊歐美修讀設計及藝術教育,目前為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高級講師,其專業知識範疇廣闊,尤對傳統中國手工藝、公共及社區藝術項目等學術研究頗具心得。並試圖將傳統紙扎藝術數碼化、藉創意工業挽救國粹。近年更積極參與義務工作,並協助東華三院黃竹坑服務綜合大樓成立香港首個關注精神健康的網上電台 ─ Radio ─ I care「友心情」網上電台,擔任籌委、名譽顧問及美術總監等角色。

獲得這個獎項真是感到受之有愧,因為感到那些默默耕耘作出無償義務工作的朋友更值得我們嘉許,我謹將這個獎項與他們分享及互勉。

 
本電郵由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發送
地址: 九龍深水埗富昌邨富潤樓服務設施大樓五字樓 電話: 2142 4628
電郵: csdvs@tungwah.org.hk 網址: http://volunteer.tungwahc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