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未能閱讀以下電郵,請前往http://volunteer.tungwahcsd.org/soloemail/vol23
 

為促進官、商、民三方面的合作,東華三院於2013年3月21日舉行「東華三院企業伙伴合作嘉許典禮」,邀得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太平紳士蒞臨主禮,並嘉許與東華三院長期合作的企業伙伴,以表揚其對社區的持續貢獻,典禮當日頒發「持續貢獻星光大獎」予王氏港建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傑出企業伙伴合作大獎」予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何鴻毅家族基金、百仁基金以及非常作有限公司,以表揚企業多年來與東華三院攜手合作,透過社區服務計劃,回饋社會。

東華三院企業伙伴合作嘉許典禮2013獲獎企業 / 團體嘉賓大合照
主禮嘉賓: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女士(左三)、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太平紳士(中)、
王氏港建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嚴惠卿女士(右三)、非常作有限公司策劃總監楊慧君女士(右二)、百仁基金副主席吳國榮先生(右一)、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企業事務總監陳碧君小姐(左二)、何鴻毅家族基金計劃總監(創意藝術教育)黃美儀小姐(左一)

王氏港建集團的義工早於2007年始與東華三院合作舉辦義工活動,本著關愛長者的信念,與東華三院余墨緣綜合服務中心舉辦不少節慶活動,如中秋夜賞月活動、「愛心粽子迎端午」等。

除此以外,王氏港建集團更持續多年支持東華三院學校社會工作部所舉辦的「裝備創未來」活動,為即將畢業的學生提供工作實習的機會。

於2009年王氏港建集團更進一步與東華三院及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合辦「We Can Do It」工作體驗計劃,藉著計劃發揮彼此所長,為青少年提供培訓、國內義工服務、同時提供職前培訓、與CEO對話、暑期工作實習計劃等,好讓青少年可以建立良好的工作態度,盡早策劃人生。是項計劃更獲社會福利署頒發「最佳企業義工計劃2009/2010」季軍。同時,亦於每年加入新的訓練元素,如2011年的「We Can Do It」創意文化學習計劃,以創意學習為訓練平台,讓青年人發揮創意,成就自信。

與此同時,王氏港建集團的義工隊更於2009年開始舉辦「鎏金歲月。耆倩妙影」活動,邀得著名攝影師梁海平先生,到東華三院的安老院舍巡迴為長者拍造型照,先後到訪10多間東華三院安老院舍及累積服務了800多名長者。

九巴於1995年創辦「九巴之友」,致力推動社區服務、環境保護及公民教育。自2006年起,九巴之友積極參與東華三院義工服務,每年均會探訪獨居長者,為有需要的長者安排戶外活動。此外,九巴之友更積極參與東華三院賣旗日、「工展顯關懷」義工服務,以及推廣長者友善設施的工作,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建設和諧關愛的社區。

在2012年,九巴及東華三院合辦名為「九巴●長者安全有計」活動,藉此提高長者的乘車安全意識及推動「關愛長者」文化,計劃招募90名65歲的乘客,當中包括60名來自東華三院長者及綜合服務中心的長者,聯同30名九巴之友在接受一連串培訓後,獲委任為「九巴長者安全大使」,到訪全港十八區的長者中心及巴士總站向長者及社區人士宣揚「乘車安全」訊息,受惠人次逾3,000人。

何鴻毅家族基金一直堅守着為香港推動創意藝術教育的理念,致力為年輕人撒下藝術種子,於2009年開始與東華三院屬下15間幼兒園合作,推出「敢動!」身體教育計劃。

「敢動!」由何鴻毅家族基金與台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合辦,旨在為孩子提供一個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的藝術教育平台。計劃概念源於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先生領導一群資深舞蹈家、舞蹈教育家、心理學家、兒童發展學家等研發的「生活律動」教學系統;利用生活素材,配合音樂、戲劇等多種藝術元素,透過完善的教育系統,達到身心合一的教育目標。

計劃推出以來,讓四至六歲的孩子在有趣的遊戲中認識自己的身體,進而探索自我,認識世界,並樂於表達內心所想。基金通過與學校夥伴合作,免費讓小朋友在幼兒園有系統地連續兩年每星期參加「敢動!」課,讓真實和細膩的身體學習經驗慢慢累積在他們身上。

東華三院及百仁基金自2011年1月開始合辦「百仁導航計劃」,結合社會福利機構及百仁基金屬下於本港各大企業的資源及網絡,為成長於弱勢家庭的青少年及兒童提供全方位職志體驗服務,並取得優良效果。計劃內容包括「行業探索」、「暑期職志體驗」及「場職配對」三個項目。計劃已踏入第三屆,參加人數超逾1,200人次,獲超過30間企業提供多項行業探索、工作體驗及培訓機會。行業包括酒店、演藝、物業管理、餐飲、公共關係及零售等行業,除協助參與青少年生涯規劃,更著重培訓青少年的溝通、人際關係、主動性、儀表等。計劃將於2013年安排參加者,到訪國內大型企業進行考察,進一步擴闊個人視野,為將來投身職場作好準備。除此之外,百仁基金繼續支持由東華三院主辦,勞工及福利局撥款的『兒童發展基金第二及第三期計劃』,為逾240位10-16歲,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童提供配對儲蓄,讓他們透過目標儲蓄、師友計劃及個人發展目標三個層面,為個人建立夢想及訂定發展計劃。

非常作MAKE UP FOR EVER Academy於2007年7月起,成為東華三院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I+O Styling Studio 全面美型格影樓」計劃的合辦伙伴,提供專業化妝指導及協辦專業化妝課程,讓南區內低學歷、低動機及低技術的青年和缺乏市場競爭力的婦女可學得一技之長,提升個人的專業技能,成為擁有市場認可資格的專業人才,為自己開拓更多良好的專業發展機會。

自合作開始,非常作MAKE UP FOR EVER Academy透過其於化妝界之龐大網絡,為計劃學員提供實習及工作配對,包括「酷愛張敬軒2008演唱會」、「Love & Beloved任賢齊演唱會」、「古巨基EYE FEVER演唱會2009」化妝實習等,其院校之專業化妝團隊及導師不單把專業化妝技巧教授於學員,更以身作則,將其專業工作態度及積極人生觀灌輸予學員,成為學員不斷努力讓自己進步的學習目標。與此同時,更給予相關專業支援,如為本中心之「青少年自家創作音樂劇2007」提供義務專業舞台化妝服務,讓本中心的「I+O Styling Studio 全面美型格影樓」計劃學員能與其他專業化妝師交流技術與心得,汲取寶貴的經驗,並充分落實體現跨界別協作精神。

 
本電郵由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發送
地址: 九龍深水埗富昌邨富潤樓服務設施大樓五字樓 電話: 2245 4937
電郵: csdvs@tungwah.org.hk 網址: http://volunteer.tungwahc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