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未能閱讀以下電郵,請前往http://volunteer.tungwahcsd.org/soloemail/vol27
 
 
 

近年工商企業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並視之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企業在提升公司價值的同時,亦肩負起對員工、社會和環境多方面的責任和承諾,創造雙贏局面。

為回應「企業社會責任」議題,東華三院與獅子山青年商會合作舉辦「義不容遲2014」計劃,於今年初邀請了香港各大、中、小企業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企業義工活動對企業及員工的影響。調查結果於五月十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公佈。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了一百一十三間大、中、小企業,當中有約66% 的企業有成立員工義工隊,而且各公司成立企業義工隊的主要因素是他們認為企業義工隊可促進公司企業形象,而參與義工活動可讓員工認識社區,亦可加强部門之間的溝通、提升員工團隊關係,以及增加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此外,有超過一半的企業認為「對社區需要認識不足」(75%)、「義工服務機會不足」(65%)、「缺乏內部政策」(65%)及「義工人數不足」(56%)均是阻礙企業推動員工參與義工服務的因素。

調查更發現有92%的企業表示政府若能提供適當的支援,公司均會考慮成立企業義工隊,而提供的支助應包括「資金援助」(63%)、「稅務減免」(24%)、「場地贊助」(21%) 及「義工培訓」(8%)。

大會呼籲工商企業應儘早制訂「企業義工友善政策」,例如將一定比例的公司利潤撥備成立「社會服務慈善基金」,資助員工組織義工服務;另外亦可考慮訂立相關人事政策,例如由特定部門專責推動及組織義工服務、給予「義工假期」、設立員工獎勵及嘉許制度、鼓勵員工帶同家人及子女一同做義工等;上述措施不論對公司、員工及其家庭、社會均帶來正面影響。

  1. 社會福利署工商機構義務工作推廣小組召集人關則輝M.H., J.P.(中)、香港理工大學管理及市場學系林德明博士(左二)、東華三院社服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左三)、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關俊華會長(左四)、東華三院義工服務推廣委員會主席婁振陽先生(右三)、獅子山青年商會陳珮楨會長(右四)、義不容遲榮譽大使葉文輝先生(右二)、義不容遲大使陳柏宇先生(左一)及張佳添先生(右一)主持企業義工調查發布會。
  2. 恒益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義工委員會主席陳仲文先生(右一)、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首席人才總監梁美儀小姐(右二)及愛心力量創辦人及主席林淑棠女士(左二)分享有關企業義工活動的好處。

東華三院與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合辦「愛心天使長者友伴計劃」,目的是培育青年人成為愛心天使,關心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同時推動他們參與義工服務,在服務中提升自我,發展潛能。

「愛心天使長者友伴計劃」嘉許典禮,於2014年4月26日假 香港沙田凱悅酒店舉行。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 (安老服務) 李婉華女士、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永遠名譽會長何李藹慈女士、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主席蕭曾鳳群女士SBS, MBE、本院施榮恆主席及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祖恒先生。

  1. 主禮嘉賓包括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安老服務)李婉華女士 (左六)、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 (左五)、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祖恒先生 (左四)、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蕭曾鳳群主席SBS, MBE (右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永遠名譽會長何李藹慈女士 (右七) 與各合作伙伴代表,培英中學許榮中老師 (左三)、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松鶴老人中心-龍獅組 (左二)、香港凱悅酒店-沙田 總經理李寶臨先生 (右五)、仁孚行有限公司 汽車營業部經理林建邦先生 (右四) 及青年義工們一起大合照。
  2. 參與「愛心天使長者友伴計劃」的義工和長者於台上分享。
  3. 長者和青年義工相處了半年時間,都十分熟悉和樂也融融。

由和富社會企業、東華三院及傑出生命計劃合辦的星星幫Love HK 2013-14「『義』『家』起動匯演暨閉幕禮」,於2014年3月29日假紅磡置富都會舉行,活動吸引數百名人士出席,包括藝人、嘉賓、義工及市民等,場面十分熱鬧。

活動邀得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SBS太平紳士、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戴健文太平紳士、和富社會企業會長李宗德博士GBS太平紳士、東華三院癸巳年董事局第五副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及傑出生命計劃創會會長梁美儀小姐親臨主禮。典禮上,星星幫大使葉文輝、張惠雅、鄭嘉嘉及王熒,聯同一眾服務對象進行跨界別表演,包括藝人與青年義工表演手語歌、歌手及親子義工攜手表演時裝騷等,活動既有心思,亦能宣揚親子義工訊息。

  1. 主禮嘉賓包括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SBS太平紳士(左五)、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戴健文太平紳士(右四)、和富社會企業會長李宗德博士GBS太平紳士(左四)、東華三院癸巳年董事局第五副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右三)及傑出生命計劃創會會長梁美儀小姐(左三),聯同星星幫大使葉文輝 (左二)、張惠雅 (右一)、鄭嘉嘉 (右二)及王熒 (左一)主持「義」「家」起動啟動儀式。
  2. 和富社會企業會長李宗德博士GBS太平紳士(左二)聯同東華三院癸巳年董事局第五副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右一)及傑出生命計劃創會會長梁美儀小姐(左一)致送紀念品予主禮嘉賓包括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SBS太平紳士(左三)及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戴健文太平紳士(右二)。
  3. 主禮嘉賓及星星幫大使拍攝大合照。

近年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人數有上升趨勢,喚醒社區對此症關注,實在刻不容緩。有見及此,東華三院方樹泉長者地區中心與agnès b.合辦「無盡關愛耆樂聚一聚」獨居長者探訪行動,徵集一班愛心滿載的企業義工於2014年3月8日參與探訪。探訪前中心安排義工接受訓練,並學習由美國傳入的「健腦操」運動,鼓勵義工推廣健腦及預防認知障礙症訊息。各義工不僅積極學習,更勇躍地探訪了居於愛東邨的獨居長者,為他們送上營養禮品包及滋潤湯水,受訪長者均表示十分溫暖。

  1. 義工們一起的大合照。
  2. 義工們善用假日探訪獨居長者,送上愛心及營養食品。
  3. 義工們認真學習八式健腦操運動,提神醒腦及探訪長者時教導他們。

今時今日要向母親表達心意,既環保又能吸引人的禮物莫過於子女親手製作手工藝品。2014年4月23日東華三院屯門綜合服務中心聯同逸東酒店於中心舉行Handmade For Mother企業義工活動。當日逸東酒店義工與參加者以一對一形式進行以母親節主題的手工,用顏料將牛奶盒重新填上色彩繽紛的手工藝品,又將紙巾筒製成一盤盤美麗的盤栽,再重新填上顏色,美侖美煥,最後製作綠油油的草地,寫上心意卡送給母親,襯托出兩個用環保物料製成的作品。

活動尾聲,義工還與小朋友一起搶答智力題,氣氛十分熱烈,酒店方面更準備小食給小朋友,希望他們能與媽媽一起分享。

  1. 大家十分滿意完成品,齊齊和作品一起合照,留下美好的回憶。
  2. 義工們事前準備各種環保的物料,例如牛奶盒、咖啡渣、紙巾筒等等,和小朋友們一起齊心協力製作手工藝品送給母親。
  3. 一對一的形式相處和合作,令小朋友得到義工們細心又全面的照顧。

由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與聖安娜餅屋合辦的「開心fun享日」於2014年3月25日完成。當天有20位來自天水圍的參加者參與是次的活動,由聖安娜餅屋行政總餅師—德師傅教授製作什果鮮忌廉蛋糕,每位參加者都可以為自己及家人製作一個別出心裁的蛋糕,參加者都很雀躍。

此外,聖安娜餅屋人事部部門亦為參加者舉辦了就業講座,講解集團各部門之職位及簡介職位空缺,讓天水圍居民擴闊及提升就業機會。

  1. 參加者們拿著她們的蛋糕製成品一起大合照。
  2. 聖安娜餅屋人事部為參加者參們舉行就業講座,讓她們提升就業機會。
 
本電郵由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發送
地址: 九龍深水埗富昌邨富潤樓服務設施大樓五字樓 電話: 2245 4937
電郵: csdvs@tungwah.org.hk 網址: http://volunteer.tungwahcsd.org